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材料---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邓婉婷
发布时间: 2012-10-28 浏览次数: 554

邓婉婷, 女,1983年11月生,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干事一职,自2007年开始担任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2005年邓婉婷同志进入科技学院以来,不仅感受到了教师身上责任这两个字的含义,更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做学生们的良师,为他们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又要成为他们的益友,与他们同甘苦、共欢乐。2007年在院领导的工作安排下岗位调整为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和招生就业办公室的日常行政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教育工作,正确引导专业思想,指导学生全面成长。

学生工作首先是思想工作,只有把学生们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教育路线上,才能更好的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现在的学生,大都是出生于80、90后的新生代,这一代学生有思想、有主见,从这一方面体现了改革开放使青年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解放和充实,但同时也为学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在思想教育方面,要采取新途径、新方式、新手段。首先,邓婉婷同志结合其自身比较年轻,与学生们的年纪相差不大的实际情况,采用现身说法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教育思想、教育路线所带来的好处以其自身的亲身经历与学生们交流,加强信服力。同时,也结合社会上的热点,特别是教育方面的热点,引导学生讨论,让学生们在讨论中找到和发现正确的前进方向。

比如,有些毕业生在外实习找工作时,对省外的单位企业不了解,不敢贸然签约。邓婉婷同志根据多年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通过校友或者当地的朋友了解企业具体情况,才和学生沟通,给出合理的建议。在对2007年新生入学期间,该同志积极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给每个专业新生开好第一次班会,在职业生涯和思想政治觉悟上给学生上好大学第一堂课。通过大学四年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学生们端正了学习态度,在2009、2011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成效颇为显著。

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理论素养,认真学习有关知识和技能,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首先作为思想政治的辅导员就要掌握政策,熟悉业务。07年该同直刚刚接手学生工作,理论上还有生疏的方面。因此,该同志在结合其自身负责的就业工作实际,开始学习学生工作方面的知识。大量阅读了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书籍。同时,增强其自身的政治敏感度,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等涉及教育领域的中央、省内以及学校下发的文件。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提高,逐渐掌握了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

另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也是学生工作中重要的一项。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工作是本着贴近学生,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指导就业与创业协会的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和指导学生的勤工助学。为毕业生和校友的服务,做到事无小事,及时周末和寒暑假只要学生有需要,积极毕业生办理档案转递等毕业相关事宜。

三、爱岗敬业,深入学生实际,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学习状况,工作扎实深入。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该同志的工作目标。因此,了解每一个学生就是邓婉婷同志担任政治辅导员以来对其自己设定的任务。该同志利用休息时间,翻阅学生的档案,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兴趣爱好、学习成绩。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每一届新生入校,该同志都从他们的档案了解做起。做到见其人,先知其情。这样做,大大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前一些学生认为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或者学生干部,老师才会关心和帮助他们,可她一见到他们便叫出他们的名字,然后才是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时的他们感受到的是尊重。的确,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一直是他坚守的原则。人与人都是相互尊重的,大学生更是处于心理趋向成熟的关键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成型的重要时期,这时的他们更渴望得到尊重与肯定。因此,只有真正用平等的心与他们接触,与他们交流,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情况。

科技学院对辅导员要求3+3+3+1的工作模式,已经养成了 邓婉婷同志“走”寝室的工作习惯。寝室是大学生的生活单位。每个寝室都有自己的寝室特点和小的生活习惯。“走”寝室要掌握好频率。太多了,学生们会产生厌烦情绪,毕竟师生有别;而如果长时间不去,学生们会认为你不关心他们。所以,找好这个频率非常关键。日常走往寝室,尽量分班分专业分性别走往,不要集中在一天走往。注意各班寝室的时间,不要让学生感觉顾此失彼。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进入学生寝室,检查安全问题,没出行的学生有什么实际生活困难等等。掌握好这个度,就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情况、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

四、在工作过程中和学生关系融洽,深受喜爱。

招生就业办公室,是迎接新生和欢送毕业生的重要部门,学生对学院的第一认识和离校的最后接触部门都通过邓婉婷同志的工作可以感受。工作中该同志做到对学生热情服务,微笑服务,在她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给予学生便捷服务。

以上是邓婉婷同志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介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情。虽然工作中有苦有挫折,但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看到学生们走向理想的工作岗位的时候,看到他们取得成绩的时候,邓婉婷同志都感到无比的欣慰。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该同志已经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份工作所担负的责任有多重。在工作理念上,邓婉婷同志愿意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与学生共同成长,用努力继续这份职业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