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材料---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彭猛奇
发布时间: 2012-10-29 浏览次数: 688

彭猛奇,男,1974年6月出生,200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7月来我院后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2006年起兼任思政部副主任,曾获优秀共产党员、省事业单位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担任思政部主任。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他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激励自己奋勇向前、拼搏进取的动力,积极做“创先争优”活动的带头人,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其中,其与他人合写的论文:《在创先争优中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在2012年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评选中荣获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 。

一、坚持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党的一系列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用学习搞好实践活动。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先后积极参加各类校外的培训与学习,如2010年6月7日至6月10日参加第一期江西省高等学校教研室主任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69);2010年7月与2011年8月参加第十八和第十九次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暨教改研讨会;2011年10月17日至11月16日参加省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11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三期)(毕业证书D1130228),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学习,强化了理想信念教育,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同时从一些知名的专家、教师、学者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独特的科研方法。此外,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的有关知识,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业务能力,不断向先进榜样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提高为教育事业服务的水平。

二、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作为工作在教学一线两课专任教师,承担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等课的教学,周课时达到15节,承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很多教学工作量,并以优良的教学效果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坚持以教学改革促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深得学生和老师们的赞赏。坚持“教书育人,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和教育学生,化解、消除学生对社会的一些疑惑和矛盾,做学生成长道路上引导人,使学生坚定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灵活运用课堂讲授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情境式教学法、自主式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打造魅力课堂”,激发学习的热情,使学生真心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除课堂理论教学外,还加强了实践学习指导,如布置学生作好社会实践记录、学生论坛、课外交流等,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提高他们的认识。此外,在2011年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代表科技学院荣获三等奖。

科研工作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保证,总结多年教学经验上升为理论,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如《“学生讲坛”实践教学模式的建构》刊登在《中国成人教育》期刊上(2010、5);2008-2010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的探索与实践》课题(项目编号JXJG-08-80-2)(结题、校优秀教研成果奖),2011年主持一项省教改课题(高校《概论》课专题式教学内容设计研究——以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为例),另外,还参与了两个省教改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多维互动专题研讨式教学教改研究》课题(项目编号JXJG-11-77-3)、《江西生态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课题(项目编号JXJG-11-77-5)和一个校级党建课题《新形势下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三位一体”教育培养模式的研究》。

三、求真务实,努力做好思政部工作

作为思政部主任,该同志重视教学改革与管理工作。积极深入推进“五环一体”教学模式改革,落实教学导师责任制;强化教师的责任感,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有效提高教学实效性;加强对外交流教学经验体会如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会议交流,取长补短,全面提高我院的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获得社会认可,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2011年,思政部荣获科技学院先进部门。

高度的责任感是做好思政部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他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对工作从来不敢怠慢,率先垂范,凡事只有自己身体力行,工作才有说服力,才能赢得师生的认可和支持,这样才能有利于开展工作。为此,工作中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制度,从不迟到和早退,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其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作为思政部主任,要为学院教务办、任课教师、学生服务好,起到协调作用,协调好班主任与科任老师的教学工作,组织各思政部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听课、评教,研究思想政治课教学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对教学,作出科学客观的分析评价,找出问题,和任课教师一起,想办法,保证教学质量。最后,能起到桥梁作用,做到上情下达,把党的教育教学目标贯彻到常规教学中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长期以来该同志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永不停步,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他将更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