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个关键 解决三大问题 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发布时间: 2013-06-22 浏览次数: 499

加强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学校党委着力抓好政治引领、标准要领和示范带领三个关键,着力解决大学生党员“信”、“质”、“行”三大问题,培养发展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党员。

一、抓好政治引领,着力解决“信”的问题。学校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创新打造“多层次、多阵地、多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模式,大学生向往加入党组织热情日益高涨,本科生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一直保持在占学生总数的70%以上,研究生的比例高达90%

一是构建多层次的教育体系。通过新生入党知识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新党员和毕业班党员教育等各有侧重的多层次教育体系,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问题。选拔“师德师风标兵”、“双高”党员教师等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生中逐步形成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思想观念。2012年,学校到“特岗计划”等农村基层岗位就业和录取为大学生“村官”的毕业生80%以上是党员。

二是打造多阵地的教育平台。我们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平台以及学校在人文社科研究上的强有力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在全省第十三次高校教学成果奖中获得了2项一等奖。学校还利用课堂教学、网络教育、家长委员会、建立教育基地等途径,不断扩展教育平台载体。党员教育打造了“旗帜”品牌,并获“全国高校党校工作贡献奖”,是全国地方师范院校中唯一获奖的高校。

三是强化多形式的教育考核。学校通过思想理论课程考核、党校结业考试、预备党员发展答辩、定期党性分析评议等多种形式,持续强化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党的理论知识考核评议。考核的结果作为确定是否发展、能否转正的重要指标。学校从2011年开始实行本科毕业生“学业、德育”双答辩制度,没有通过德育答辩的,取消入党资格,确保学生党员在思想上真正入党。

二、抓好标准要领,着力解决“质”的问题。学校严格坚守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标准和程序,不断创新大学生党员质量的保障机制和党建工作手段,牢牢把住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大学生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严把“三道关口”守底线。学校切实把住大学生党员发展条件、程序和考核三道关口。在“条件关”上,坚持党章规定的标准,严守专业学习成绩和操行评定排名全班前30%的警戒线;在“程序关”上,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各项程序,不准简化;在“考核关”上,实行大学生党员四阶段百分制的考核量化评估,帮助要求入党大学生勤“洗脸”、常“扫尘”。

二是组建“四支队伍”强督导。学校组建由专职、兼职、特邀和业余组织员等组成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四支队伍”。特邀组织员长年在学院进行督导,业余组织员每年到学院进行6次以上例行督导,形成了专兼结合、指导有力、督导有方的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格局,做到不发展一个不合格党员,不让一份不合格的党员材料走出学校。

三是落实“五个机制”提质量。学校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公示制、答辩制、联系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党员发展质量保障的体制机制,形成层层负责、个个把关的责任体系,确保每个环节都充分发扬民主,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显著提升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中,绝大多数同学对学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表示满意。

三、抓好示范带领,着力解决“行”的问题。在抓好理论武装和质量提升的同时,学校注重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以身示范,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带领作用更加凸显。

一是完善党员作用发挥的组织体系。除了设置传统的班级党支部外,学校还根据当前教学科研和大学生服务管理的形势变化,在学生公寓楼栋、实习基地和大学生社团中建立党支部,促进了大学生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建立了党支部的国旗护卫队、女大学生军乐团、蓝天环保社团等学生团体已经成为江西乃至全国高校的一个校园文化品牌和优秀社团,蓝天环保社团荣获世界自然基金会颁发的“世界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是全国高校唯一获此奖的大学生社团。

二是拓展党员作用发挥的渠道平台。学校党委根据学校特色和大学生党员特点,一方面通过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党员设岗定责、研究生党员导学制、“一助二”大学生党员挂牌联系新生寝室等服务师生活动和平台,让大学生“入党前有岗位锻炼、入党后有岗位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实施“红土地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大学生党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素质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和党员“一助二”活动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活跃在“红土地支教”的志愿者,85%以上是党员;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的大学生,80%以上是党员;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1年扎根贵州望谟开展支教扶贫,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三是夯实党员作用发挥的能力基础。大学生党员不仅在校园里是一面亮丽的旗帜,到社会上也应该是一根移动的标杆。学校利用“正大学子”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和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高校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项目和平台,组织实施“大学生党员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增强大学生党员的社会适应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获得国家及荣誉和奖励的大学生中,80%以上都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2012年,以黄印同学等3名学生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团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实现了江西高校“零”的突破。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学校将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