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行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14-03-02 浏览次数: 600

  2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田延光主持学习会,并就全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应学校邀请,我校校友、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副所长戴木才教授在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

  “在江西师大‘静思笃行、持中秉正’校训中,就包含有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熏陶作用,并通过景观、雕塑、标语等,在潜移默化中使师生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身的精神追求。” 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这一主题,戴木才侃侃而谈。他从“中华传统美德的形成过程”、“中华传统美德的主要特点和重要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和建议”这四个方面,一一予以了详细阐述。他强调,要切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和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对领导干部所提出的“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的要求,把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并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戴木才所作报告语言生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见解精辟,融思想性、理论性、教育性于一体,对师生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田延光在讲话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每个公民的价值取向。各院级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延光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理论学习、课堂教学、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等多种形式,增强师生的认知认同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皆知、入脑入心;二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使师生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从点滴入手,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岗位上奉献力量和智慧;三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师生礼仪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 

  此次回校作报告,田延光、梅国平等校领导与戴木才进行了亲切会见。愉快的交谈中,校领导对戴木才所取得的杰出成绩,特别是为学校所赢得的巨大荣誉表示祝贺和感谢;戴木才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并对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等提出了建议。(文/胡 弢 图/董江洪 黄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