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恩华讲授我校2022年新学期“党校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02-26 浏览次数: 184

 

223日晚,校党委书记黄恩华在附属中学青山湖校区五楼道德讲堂主会场,以“读懂《为人民服务》,牢记初心使命”为题,讲授我校2022年新学期“党校第一课”。校党委委员黄保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软件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附属中学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余人现场聆听党课。 

此次“党校第一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分为主会场与分会场。各学院设立分会场,用视频方式进行上课,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含1+3)、组织员,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近4000余人线上聆听党课。  

黄恩华逐句解读《为人民服务》,引导大家感悟中国共产党宗旨的真理性和实践性;从党的领袖人民情怀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人视人民为父母的崇高品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黄恩华指出,《为人民服务》中揭示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是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结晶。课上,黄恩华分别用湖南方言朗诵和苏州评弹的形式生动演绎了毛泽东主席的《清平乐·会昌》《蝶恋花·答李淑一》等三首诗词,讲述了毛主席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共同领悟其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带领大家从邓小平人生历经三落三起,领悟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博大胸怀;从习近平知青岁月的三个故事中,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为民办实事”的胸襟与担当。 

黄恩华从四个维度,指出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定方向,指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靠什么”;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略布局,亮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什么”。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黄恩华语重心长地说,他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希望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宗旨,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投身新时代的行动自觉,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闪光。 

国际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宋心梅聆听党课后说:“黄恩华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以身作则,守住以生为本的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大爱师大、有爱师大、大美师大而努力工作。”

“这是新学期第一节党课,黄恩华书记在讲课中用生动的艺术演绎带领我们形象感受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备受鼓舞,我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学肖璐璐如是说。

课上全体人员均整齐佩戴党徽,上课期间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课后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党课,用党的历史知识和创新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既有理性的思考,又充满情感的表达,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