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
发布时间: 2012-10-31 浏览次数: 158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这一论断精辟概括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科学阐明了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必须遵循的理论指南。我们要从新的思想高度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推动理论创新的政党。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任务需要的理论成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突出表现在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这种形势,迫切需要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

科学发展观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完整的科学体系。科学发展观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展开,彼此相互联系,用发展这一主线贯穿,形成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完整科学体系。在发展目的上,把以人为本作为促进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贯穿并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强调发展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发展目标上,主张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要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以及各社会阶层、各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和谐,又要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各领域和谐发展。在发展路径上,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在发展动力上,强调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体制改革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发展的保证力量上,提出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确立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理论内核,作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提出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等,使科学发展观融入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这些思想成果表明,我们党对发展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发展的内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发展的要求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更加系统,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