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

 

  一、组织部的基本职能 

党委组织部是在江西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的职能部门,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二、组织部的主要工作职责

1.基层党组织建设:负责指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按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负责指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进行目标管理和工作考核; 负责基层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

2.党员教育管理:负责全校的党员教育工作。制定和实施组织生活计划并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全校党课等党员教育活动。负责全校党内先进集体、党员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负责学生党员先进性考核和对院系党建工作考核。负责党员服务站和流动党员的管理。

3.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全校发展党员工作。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发展党员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手续。负责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审核和备案工作;负责全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方针,重点做好在青年教工、“双高人员”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培养教育上,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工作。

4、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中层干部的推荐、考察、选拔、调整和办理任免手续等工作。负责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对中层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培训;负责中层干部的考核、奖励、待遇等方面的各项具体工作,如:评定职级、岗位津贴等等。负责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考察、培养等工作。负责向校外推荐、输送干部。负责选派科技副县(市)长和扶贫队员的工作。办理干部离休的有关手续。 

5、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校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校级领导班子的换届以及校级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

6、知识分子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知识分子的政策落实及管理服务。

7、日常党务管理:做好全校党费的收缴、记账、统计、上交和相关帐目管理工作;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的进出转接工作;做好组织部党员信息库的建立、维护、更新,以及半年及全年报表统计工作;做好日常党务资料的积累、整理、保管、使用和归档工作。按照上级的布置,做好其它与党务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