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13-03-04 浏览次数: 96

            [综述一]教育民生:教育新起点的一抹亮色

  党的十八大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做出的一个重要判断,便是“突出民生导向,教育公平取得显著进展”。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强调“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新年伊始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在促进教育公平,体现民生关注上,显示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教育民生,正成为教育新起点的一抹亮色……详细内容>>

  [综述二]师资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提高教师质量”。会议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5项具体任务,即强化师德建设、实施好重大项目、多渠道补充教师、加快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创造教师发展的良好环境。回顾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特别是去年的工作,国家以推行教育公平为重点,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内容>>

  [综述三]深化改革: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工作报告自始至终都在强调改革。他说,当前教育发展最大的红利是改革,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依然要靠改革!代表们会上会下热议的话题也是改革。

     然而,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用全局的观念,系统、整体、协调推进改革……详细内容>>